最新消息
News

輔大大傳半百翻新 「創意、知識、批判思考」闖新路

2021.05.13|活動花絮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璦報導】
輔仁大學傳播學院即將迎來五十週年,財團法人張思恒文教基金會及台北市輔仁大學校友會共同主辦,並由公共事務室、傳播學院、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協辦,於五月五日舉辦「輔仁傳院半百翻新,翻轉新媒體」講座,邀請華視新聞主播朱培滋主持,東森新聞雲總經理陳安祥、資深媒體人黃哲斌分享在業界的第一手經歷與觀察,三位校友齊聚,解析媒體新趨勢,幫助現場參與者掌握未來的傳播新潮流。
 
神父張思恆於1971年成立輔大大眾傳播學系,成為創系系主任,講座一開始便播放張思恆紀錄影片,感念他教出第一代廣播界先驅馮小龍、廣告教父孫大偉和知名主播李艷秋、沈春華等人,打響輔大以傳播為特色的名聲;擁有四個博士學位的張思恆曾表示,「做傳播不變的是要好好讀書」、「傳播別人不傳播自己」,至今仍深刻影響著輔大傳播科系學生。


▲左起東森新聞雲總經理陳安祥、資深媒體人黃哲斌、華視主播朱培滋、張思恒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鎮華(台北市輔仁大學校友會榮譽理事長)。

陳安祥以「御科技風、圓媒體夢,新時代媒體趨勢」為題,分享自己在傳播業界「鑑往知來」的心路歷程。從成功嶺的新聞官,到東森新媒體開發影音內容,再到開發網路與實體的寵物商機,陳安祥運用「創新」開創傳媒更多的商機,他表示,「媒體與科技發展脫不了關係,必須有科技思維才能幹大事」。

陳安祥說,因為傳播進步日新月異,傳播人百分之九十的能力是從學校畢業、踏入職場後,才開始累積,且隨著串流影音崛起並邁入5G時代,內容發展更重視創意,傳播人須不斷精進自己,跟上科技腳步,發展多元服務,並成為「會說故事、擅溝通合作、洞悉需求」的人,同時懷抱批判思考、跨領域知識以及熱情,才能在職場中脫穎而出。
 
黃哲斌則以「新聞不死,只是砍掉重練」為主軸,闡述現代媒體產業的機會與困境,他提及台灣受眾對媒體信任度很低,且習慣在社群平台觀看新聞,而演算法對人們影響重大,媒體與智能科技的關係可謂進退兩難。
 
傳播媒體在尋找新出路上,也非毫無機會,黃哲斌指出,媒體巨獸已進入「迅猛龍」時代,與閱聽者關係的復興、創造者經濟崛起,開發多元營收,和行為數據科技化輔助內容生產和社群經營,都是媒體數位轉型道路上的契機。

黃哲斌建議,所有媒體未來只會往數位方向走,社群小編絕對不「小」,而是一個媒體的公關代表和內容溝通者,但畢業生可以多嘗試不同媒體平台的生態,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的媒體種類,建立人脈,他也強調,學生們絕不能放棄語音和影音的製播技能。
 
另外,講座主持人朱培滋表示,做媒體雖辛苦,但每天都會遇到不一樣的人事物,對現在的生活甘之如飴,「很喜歡每天遇到不一樣的菜,思考怎麼煮出美味佳餚」;因為會說葡萄牙語而被派往巴西採訪里約奧運的朱培滋,強調跨領域專業能力的重要性,她也打趣說「工作不好找,卡位要趁早」,建議有興趣往傳播產業發展的學生,趁在學期間找實習機會,多嘗試、多學習。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