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運動員精神讓人生重新開始 廖裕輝回饋母系為體育奉獻

2015.01.20|校友專訪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記者柯伶穎報導】華國飯店總經理廖裕輝為輔大體育系系友,過去的際遇雖稱不上人生勝利組,但憑藉運動員不怕挫敗的精神,面對困難,走出人生谷底;現在的他,人生過60歲,想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仍不忘情體育界,擔任中華網球協會理事長,更回饋新台幣100萬元給輔大母系,期望嘉惠更多運動員。
喜愛球類運動的廖裕輝,小時候體形瘦小,不適合打籃球,自小學起即迷上打軟式網球。畢業後考上虎尾中學,一年級時就被選為網球校隊,陸續在比賽中拿到了冠軍,直升高中部。高三畢業遂成為國家代表隊,且獲得全省冠軍、亞洲杯團體賽亞軍,得到保送輔仁大學體育系的機會。

廖裕輝細數大學時代的種種回憶,體育系第一屆班上共50人,當時規定要一起住宿,早晨跑操場、訓練跑六、七公里到泰山。也因如此,全班感情都很好,讓他的大學生活充滿歡樂,同學之間一直都保持聯繫;雖然輔大不是全台大學排名第一,但輔大卻讓他的想法、視野有很大的不同。廖裕輝更說:「要看得起自己,以自己的學校為榮。畢竟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誰會看得起你?」

畢業後,曾短暫擔任助教,接著投入經銷體育用品,因緣際會又踏入體育工程、建築營造業。後因幫朋友借貸及躁進投資,一度背債超過60億;不過秉持著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運動員精神,廖裕輝與華國飯店員工努力打拚,挺過最艱辛的重整時期。他覺得學體育的人韌性很強,遇到挫折、受傷,會不斷的自我調適,度過任何困難。

廖裕輝強調體育系學生做事有衝勁、充滿熱情活力、學習意願開放,容易交朋友,所以勉勵學弟、妹們「為人要有正念。真誠的付出,累積你無形的資產。」以他的親身經歷說明人脈比專業重要,失敗、不平順的時候,也只有人脈救得了你。

除了運動之外,宗教也是廖裕輝心靈上的重要支柱。廖裕輝的母親生前茹素,雖沒有受過教育、也不識字,卻在廟裡修行,助人無數;逝世時,許多人都不捨的送行。他也因此受到感動,發願有能力的話要像母親一樣貢獻己力。除了捐給母校虎尾高中100萬元,這次也回饋100萬元予輔大,藉此拋磚引玉,帶領大家一同邁開為輔大體育的發展努力的步伐。
上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