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法國校友會活動預告–來自會長胡潔雯

2015.12.22|校友活動

各位輔仁大學旅法校友好!
秋天真的是豐實的季節!!
首先是恭迎新任,也是輔大校友的張大使上任!

在九月份的婦女會活動,欣識了幾位極有成就的學長,學姊!
而在國慶日酒會上,也認識了好幾位學弟妹!!

更高興的是在國慶酒會上見到了忙於公務,久未見面的林志宏校友!!
志宏校友任職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總部-世界遺產中心,為亞洲部份專員。

這次特別趁他公務旅訪空檔,為我們專題演講,--佛祖誕生地的景觀遺產, 尼泊爾「藍毗尼」。尼泊爾藍毗尼是釋迦牟尼佛在西元前600多年誕生之地,距今已經有2,600多年的歷史。

藍毗尼位於喜馬拉雅山腳下尼泊爾南部特萊平原(Terai)的一個專區。公元前623年,淨飯王(King Suddhodhana)和王后摩訶摩耶(Maya Devi)在藍毗尼生下喬達摩·悉達多王子(Siddhartha Guatama)。藍毗尼因此成為全世界4.88億佛教徒前去朝聖的四大聖地之一。

藍毗尼於1997年被評定為世界遺產, 數百年來它吸引了無數的遊客和朝聖的佛教徒。公元前249年,印度阿育王(Ashoka)到這裏參訪,建起4座舍利塔和一座以馬為柱頭的石柱,以表達他的崇敬之情。這裏一度沉寂,不過1896年,德國考古學家阿洛伊斯·安東·福特勒(Alois Anton Führer)又重新發現了這個地方。根據對遺跡的考古分析,後來這裏被認定為佛陀的誕生地。

志宏校友通過長期實地工作積累的經驗,以—尼泊爾— 藍毗尼佛教聖地遺址為例,從藝術史、城市規劃進行世界遺產的價值分析,說明「地域記憶」(或者「文化景觀」的記憶)的內涵,闡釋一個有山,有水,有聖地的地方該如何進行保護,使之得以持續地世代傳承。

機會十分難得,不能錯過,請大家踴躍參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志宏校友在繁務之餘,與友人經營畫廊,專展與亞洲關連的藝作,推展亞洲藝術家,並定期舉辦藝文活動。校友會的活動,也常獲他熱心支持,在其藝廊舉辦!

這次活動即在其畫廊舉辦,除了分享他的專精講演,觀賞展出藝作,會後並有個小小的餐會,歡迎新的學長,學姊及弟妹,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

時間:2015年,11月13日 19h
地點: Galerie-Librairie IMPRESSIONS
17 rue Meslay, 75003 Paris

歡迎攜帶你們的拿手菜與大家分享!

11月13日有興趣參加的校友,請在11月10日之前回覆。

*********************************************************************
另外在此告知11月其他的精彩活動,由於十分豐富緊湊,附上連結並日期,有興趣的校友,可一同共襄盛舉,也可在展期內各自活動!———

*** 第21屆巴黎國際文化遺產沙龍11/5 --11/8 au Carrousel du Louvre
共有11國參展,前兩年台灣的兩位銀絲鳳冠工藝家參展,贏得許多好評!!可惜這兩年,並無台灣藝師參展。
我與丹惠將參加11/4日晚的開幕酒會。

http://www.patrimoineculturel.com/

有興趣的校友可上網,登記索取免費入場卷。

http://acces.patrimoineculturel.com/?IdEvent=264&IdNode=60959

***法國最大的有機沙龍 Marjolaine, 11/7 -11/15  au Parc Floral de Paris

http://www.salon-marjolaine.com/

集合時間地點: 11/9  11點在地鐵站 château de Vincennes !

***國際人類民族學民族志影展,今年主題:台灣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film  ethnographique Jean Rouch 11/7-11/15
Musée de l’Homme (Paris, 16e). /  Auditorium de l’EHESS (Paris, 6e)/  Auditorium de l’INALCO (Paris, 13e) / Musée du quai Branly (Paris, 7e).et  Musée de l’Homme (Paris, 16e)

http://comitedufilmethnographique.com/festival-international-jean-rouch/

十分難得的國際影展,完全免費!每年由熱心的專家學者籌錢舉辦,請大家熱烈支持!!
完整節目單:

http://comitedufilmethnographique.com/wp-content/uploads/2015/10/FIJR2015_programme.pdf

有關今年主題:台灣。11/16 -11/19 在Auditorium de l’INALCO (Paris, 13e)
有非常難能可見的台灣史實紀錄片,及有關台灣人文環境及本土,原住民等的精彩紀錄片!並有與台灣導演,民族學專家胡台麗博士的座談會!(11/19)
有關連結在此:

http://comitedufilmethnographique.com/presentation-des-regards-compares-taiwan/

這四天,我都會參與盛會,歡迎校友一同參加!!

***歷史市集 Marchés de l’Histoire  Dans le cadre de Fous d’Histoire 11/ 21 et 11/22  à Pontoise

http://fous-histoire.fr/pontoise/

歐洲最大的歷史市集!由羅馬時代到19世紀末!除了可看到許多五花八門,涵蓋各時代的精彩街頭藝術表演,更有來自歐洲各地200多歷史古物工藝師的參展。
值得一提的是,來參與市集的觀眾,大多如化妝舞會,穿戴各時代的服飾,盛裝鬥艷,如同置身在另一個時代空間……

集合時間地點:11/21  14:30 parc d’exposition Halle St Martin Pontoise  展廳入口
交通路線:http://www.expos-pontoise.com/index.php/venir-au-parc/en-transports

http://www.expos-pontoise.com/index.php/venir-au-parc/en-voiture

***法國獨立酒莊酒展  PARIS – PARIS EXPO PORTE DE VERSAILLES  11/26 -11/30

http://www.vigneron-independant.com/auxsalons/recherche.php?changesalon=216&salon=Paris

http://www.sortiraparis.com/loisirs/salon/articles/50097-salon-des-vins-des-vignerons-independants-2015-a-la-porte-de-versailles

集合時間地點:11/27  12:00  PARIS – PARIS EXPO PORTE DE VERSAILLES 展廳入門口。
有酒趣的校友,我有免費入場卷,可以酒會友也!

另外,12月份有法國最大的品酒沙龍grand tasting及幾場美食展,再告知!

巴黎實是一個擁有無限藝文資源的大都市,校友會也會多運用這個多元人文藝術空間,舉辦活動,以文會友也!!!

祝大家秋安!!

輔大法國校友會會長
胡潔雯敬上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