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輔大外語學院承辦二外教師研習營 陳立恆、盛治仁受邀分享

2016.02.26|活動花絮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竹涓報導】由輔仁大學外語學院承辦的「104學年度基礎語文及多元文化能力培育計畫第二外語教師研習營」1月22、23日在輔大國璽樓展開。輔大傑出校友──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立恆,以及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也應邀到場分享,結合產、學界為多元文化教育努力。

為期兩天的研習營,除了有多位德、法、西、日語專業領域的講者外,也邀請產業、學術界的巨擘,談論對於外語學院學生「多元文化能力」的培育策略。過去曾擔任教授的盛治仁,期許台下的眾多老師能夠在教學之中,培養學生「態度」、「格局」、「能力」的三個面向,並達到平衡發展,藉以提升學生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陳立恆說:「找的到學校,就找的到路回家。」他很感謝過去就讀輔大德文系時,系上神父、修女透過文學、歷史、生活經驗等各個面向的引導和分享,奠定並培養出學生們對於德國的文化基礎;他認為無論是在課堂上或是利用課餘時間,老師對於學生們的文化共識和價值認同,扮演關鍵的引導性角色。

陳立恆除了是國際知名文創品牌法藍瓷的創辦人外,也是畢業於輔大德文系的傑出校友、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榮譽總會長,對母校有諸多的回饋與貢獻。以產業界的角度而言,陳立恆認為擁有「文化服務力」對於現在的外語學院學生十分重要;除了要具備整合管理不同文化人才的能力外,學生對於不同文化,更需要真正理解和實踐,「語言」最多只是一種基本工具,無法成為學生的關鍵優勢。

透過輔大朋友得知這場教師研習營的華江高中老師潘姿穎,本身就對於跨文化很有興趣。聽完這場演講後,對於未來在教學上也有不少的新啟發。她表示「吸收」完這兩天的演講內容後,未來也會盡力「產出」,用於學生身上。

輔大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表示,教育部今年首度舉辦第二外語教師研習營,由於輔大外語學院擁有多種語言學系,因此接下負責承辦的任務。希望這次輔大承辦的研習營,能夠提供良好的雛形給未來承辦的學校當作參考。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