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輔大影傳系友林君陽 《與惡》奪金鐘戲劇最佳導演

2019.10.07|校友榮譽

圖片來源:林君陽奪金鐘戲劇導演獎,攝自三立都會台臉書。

(影傳系供稿)
2019金鐘獎的鐘聲,迴盪在輔大。輔大系友在金鐘獎大放異彩,師生一起敲金鐘,得獎連連。
 
台灣一整年來最受矚目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獲得戲劇類節目最佳導演獎。林君陽是輔大影傳系第五屆系友,主辦單位稱讚他「流暢的掌握多線敘事的故事結構,場面調度扎實…」。得獎一剎那,整個劇組將林君陽包圍住,恭喜他實至名歸,他上台說:「入圍過三次金鐘獎,七八年前坐在典禮席上的後面,後來想說哪一天會坐到最前面來,好像就是今天吧!」林君陽成功詮釋劇本,獲得肯定,輔大影傳系與有榮焉。
 
林君陽讀輔大時即非常有才華,他擅長攝影,畢業製作《木頭人》,在2008年獲得台北電影節金獅獎劇情類的評審推薦獎,也入圍當年度金鐘獎迷你劇集女配角、燈光兩獎項。如今《與惡》榮獲六項大獎,靈魂人物的導演林君陽思考成熟,具社會責任感而不媚俗,他說:「我們透過這個故事想要跟社會對話,希望住在這塊土地的人,能夠因為這個故事,抹平心裡的一些傷痛」。確實,這部戲融合台灣多起驚人的無差別殺人案、死刑存廢議題、媒體困境、精神失調等等,切中時弊,讓人感動,收視破紀錄,也引發廣泛的討論,金鐘獎的評審認為,它「喚醒台灣思考當前社會問題,將台灣戲劇推展到新的高度」。
 
《與惡》一度造成校園旋風,林導演曾經回輔大傳播學院取景。殺青播出後,少見的優質作品,引發眼尖的校友肉搜拍攝場景,發現就在輔大傳院的教室,倍覺親切。今年四月熱播期間,恰好也是2019學測面試之時,報考影傳新生人數暴增,據面試的老師回憶說,「很多考生都說因為看了《與惡》,增加他們報考輔大影傳的動機,很有遠大的志向,以前不多見。」影視的穿透力,無遠弗屆!
 
林君陽2012年執導劇情片《愛的麵包魂》嶄露頭角,2015年推出首部獨立導演長片《愛情算不算》。今年更拍了電視愛情偶像劇。拍《與惡》時,他說:「在這部戲裡,每個人都在尋找愛,尋找弭平自己的難過跟悲傷的解答是什麼。」每部片不離愛情與療癒,十足暖男。
 
今年輔大影傳還敲響電視金鐘的,有影傳第七屆的系友彭之軒!他以拍攝國家地理頻道的《透視內幕-棲蘭秘境馬拉松》,獲得非戲劇類節目攝影獎,彭之軒在電視電影經歷豐富,導過不少紀錄短片、廣告,會編劇、攝影、導演,是2010年「燃燒吧!歐吉桑」的副導,影視製作多才多藝。
  
金鐘獎的紅地毯美麗女主持人吳瑪麗也是影傳系第8屆系友,從廣播DJ,一路主持綜藝節目、直播、到目前是《綜藝3國智》的主持人,活潑搞笑功力一流。還有畢業沒幾年的第17屆系友黃怡馨,也在廣播金鐘獎獲得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獎。
  
另外,第七屆的系友王湘涵以《下課花路米-博物館大驚奇》入圍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施立老師也以《野雀之詩》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兩位與金鐘擦身而過,但入圍即是肯定,等明年再創佳績。
 
好消息傳來,影傳師生十分振奮,文友樓走廊上貼出紅榜,社群媒體內系友狂讚,一致恭喜他們在廣電界的傑出表現,並「希望有第二部」。柯妧青說:「台劇這一兩年大爆發。其實我們有諸多優秀人才,但是缺乏資源。文化部提高補助金額也起了功效」。系主任唐維敏說:「很高興看見影傳系友,不管廣播金鐘或是電視金鐘,今年的成就,讓學弟妹充滿了動能,相信江山代有人才,出自輔大,影傳出品,必屬佳作」。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