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輔大60周年校慶 校友大團圓 集聚一堂召開大會

2022.01.18|重返輔大

▲各地校友回娘家,出席中華民國校友總會會員大會,熱鬧又溫馨。

【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潘卉秋報導】
天主教輔仁大學在台復校一甲子,2021年12月4日60周年校慶在周六的豔陽下正式展開,全台及全球各地校友們不辭千里回到母校,一早在貴子球場進行趣味競賽,午後參加中華民國校友總會會員大會及全球校友總會年會,藉由慶祝輔大生日聚首,在校園裡回憶當年的青春歲月,也與老友們相見歡,場面熱鬧歡騰,每一位校友們臉上皆是見到彼此的喜悅,以及對母校深切的感恩與祝福。
▲輔仁大學在台復校60周年校慶園遊會開幕式。

平時忙於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國內外校友們,今年都竭盡所能地從各地趕回新莊,過去遙遠的路途如今變得雀躍不已。以往通常由各地校友會主要幹部代表出席中華民國校友總會會員大會,今年適逢在台復校60周年校慶,台南市校友會與高雄市校友會特別組團出遊,包遊覽車北上,一行20多人在校慶前一天抵達,參加校慶晚會,一同祝賀110學年度傑出校友、觀賞晚會表演,讓當晚氣氛更加熱鬧繁盛,晚會結束後漫步校園欣賞聖誕時節的燈飾佈置,隔日校慶當天參加趣味競賽以及中華民國校友總會會員大會,行程相當充實。
▲▼經濟系第一屆校友羅崑泉(左二、左七),與多位老同窗一起回到輔大相聚。
此外,今年經濟系第一屆7位高齡70多歲的系友們特別回到校園出席校慶活動,其中還有台中市校友會榮譽理事長羅崑泉,國內外校友會也都紛紛組團,共100多位校友們參加大會,學長姐們的支持都為校慶增添更多色彩。

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江惠貞擔任大會主席,說明投票機制,並感謝學校師長對於輔大發展的努力。

中華民國校友總會江惠貞理事長表示,非常感謝校內師長們持續推進母校發展,「學校真的花了很多的心血,在 Covid-19 這麼艱困的時間,還做了這麼多的事情,我們掌聲鼓勵謝謝他們」,在全球疫情困頓之際,學校仍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確實很不容易。
▲美國輔仁大學基金會董事鄭時寧,同時也是全球校友總會第九屆候任會長。

美國輔仁大學基金會董事鄭時寧表示,「每次回到輔仁就好像回到曾經的20歲,以前我在中美堂擔任週會司儀,昨晚參加校慶晚會看到學妹擔任司儀,過去的回憶不斷湧現,見到學長姐就像看到兄弟姊妹一樣親切,雖然我所屬北加地區,但現在在台灣也有蠻多活動的,未來希望能多參加校友總會的活動。」相信無論何時回到母校都能讓人重溫大學時光,而平時參加校友會活動不僅能和學長姊、學弟妹交流,也能多瞭解輔大動態與進展。
▲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謝邦昌以統計數據說明輔大近年在江漢聲校長領導下創造的卓越成績。

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謝邦昌說:「輔仁大學過去10年在160幾所大學排名中,大約落在20~25名之間、資產大概100億,但在江校長的帶領之下,這2~3年來,排名提升至10~12名之間、資產大概200億,輔大的成長就是最大的改變!雖然目前輔大向銀行貸款大概40億,但銀行願意借這麼多錢,代表我們有實力,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發展!」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感謝校友們對學校的貢獻。

江漢聲校長時提到多項目前學校的發展成果,他說:「學校的排名是真的進步非常多,在全國來講是排在 10~12 名中間,勝過很多國立大學;今年輔大註冊率高達99%,在全台少子化的趨勢下還能逆勢成長,相當不容易,感謝學術副校長的努力;在校園美化的部分,各位看到中美堂以及很多的建設,是行政副校長的規劃」,江校長感謝每位副校長做出來的成績,包含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資金的募集及使命副校長對學生的關懷,皆功不可沒。另外他也提到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就是蓋了醫院,輔大醫院一直到上個月才損益平衡,若沒有疫情一年大約創造可以50億元的收益,是可以創造更多利潤的地方,未來將帶動學校進展與跨領域合作。

「除此之外,今年我們最驕傲的是有4位選手參加東京奧運拿了 3 面獎牌,這是沒有一個學校做得到的,有1面金牌2面銅牌。」江校長表示,其實每個學院真的都很棒,發展的速度都非常快,管理學院的 EMBA 班、博士班都運作地非常好,都在長途進步中。現在新增了織品學院,同時也正在蓋理工大樓,總體而言,學校在一甲子60周年中有很多不一樣的風貌,而2025年是創校100年,輔大即將成為一所百年學校,應該會有更好的發展契機,所以我們都朝這方面在努力。

▼江漢聲校長表示,輔大校友就是學校最大的資產,校慶當天眾多校友出席,全球校友總會榮譽總會長陳立恆(法藍瓷總裁)也驚喜現身(前排左四)。
「我覺得學校最大的資源就是校友,輔大醫院如果不是校友的幫忙,我相信是蓋不起來的,都是校友在各方面的支持,以及校內團隊的合作」,江校長認為學校的成績都是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期望校友結合資源,思考有什麼能夠與學校及醫院合作的部分,共同投入這個龐大的事業體,期待未來校友們持續助益,讓輔仁大學有更長足的發展。

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2021年年會
全球校友總會2021年年會大合照,線上線下學長姐們都為了母校以及凝聚校友網絡共同努力。

全球校友總會成立以來,單數年於母校校慶當日假母校場地舉行;雙數年由全球各地校友會負責承辦,並於承辦之校友會會址所在地舉行。今年2021年年會於校慶當日在野聲樓谷欣廳虛實整合進行,部分在台灣的校友親自出席,其他海外校友們則以線上視訊會議參加,比起上一場會議場面小巧而溫馨。由於上海校友會及廣東校友會今年返校人數眾多,親善大使們帶領兩團校友會參觀校園,介紹最新的大樓、設備,品嘗遠近馳名的食科冰淇淋,填補兩年沒回來的遺憾。

▲▼上海校友會逛校園,回憶當年的校園時光。


▲▼廣東校友會逛校園,學長姐個個神采奕奕。

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吳光昱透過視訊會議致詞提到:「由於全球疫情嚴峻,取消了2020年的溫哥華年會,全球各地校友會也都取消實體的聚會,2020年6月開始,我們嘗試網路聚會、緊接著舉辦了音樂會、專題報告、校長採訪、視訊會議等等活動,這些經驗可以作為未來舉辦全球校友活動的參考。」而適逢在台復校60周年校慶及創校百年的前夕,全球校友總會也思考著如何協助母校的永續發展,將校外的資源引進學校,提升學校的教學環境、行政效率、國際及學術地位,走在時代發展的前端。
▲全球校友總會看似小巧溫馨,但每位優秀的校友都代表著輔仁大學在全球各地遍地開花。

吳光昱學長以全球校友總會成立宗旨向全球校友呼籲:

一、以友輔仁,校友幫助校友。
請全球各地的校友會經常與所在地的校友聯繫,建立輔大校友會地區性的聯絡網,互相關懷、互相幫助,發揮校友會在地的功能;經常和學校聯絡,成為全球校友網絡的一環,有效運用校友資源。為了加強校友間的連繫,公共事務室正在強化校友網站的功能,也在進行校友資料的更新,請大家踴躍參與公共事務室主導的校友資料更新。

二、回饋母校。
我們秉持著「善用資源」的原則,為學校引進新的資源。目前有王秩秋博士的MRI Lab、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的AI Lab、羅麥瑞修女的生態校園等前瞻性計畫,都需要更多校友的熱忱和參與。這些資源的引進,主要著眼於學校「培育下一世代領導人才」的最終目標。輔大是一個天主教大學,教宗方濟各的 Laudato Si’ (願祢受讚頌)生態通諭、輔大真善美聖精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聯合國氣候變遷碳中和目標等等,都是回饋母校可以依循的大方向。


▲上海校友會會長幸大智分享當地豐富多元的校友活動。

由於上海疫情之前還算穩定,上海校友會會長幸大智分享當地熱絡的校友活動,上海校友會每月的聚餐俏皮取名為「飯醉集團」規模大約20人,還有不定期的FU TALK分享,最近一次是關於人力資源和求職,資深學長提供剛到上海的校友們求職方面需注意的問題以及小秘訣。此外,維持一年三個大活動,包含2021年5月年會,租了室內場地以運動會形式舉行;9月中秋有別於以往的烤肉改成傳統聚餐,原本只能容納40人的餐廳爆場坐到50人,校友們都非常熱烈參與;12月11日再次嘗試新的改變,舉辦復古PARTY,重現輔大聖誕舞會的盛況。上海校友會求新求變,且向心力十足,常以多樣有趣的活動攏絡校友感情。

然而其他地區校友會受疫情影響,就沒有這麼幸運了,香港校友會會長陳沛廣、美國波士頓校友會會長吳萍萍、法國校友會會長胡潔雯等人皆表示:受到Covid-19嚴重影響,近兩年幾乎都沒有辦法舉辦活動,期盼能再次與校友們相聚的時刻。

英國校友會會長黃瑋苑2個月前剛接任會長,也分享了當地校友會近況,她說:「上任會長Eric學弟在今年雙十節辦了國慶活動,希望明年英國校友會能持續協助僑委會在英國舉辦國慶晚會。另外,也希望明年織品系的學弟妹可以順利到倫敦參加時裝周,和我們一起進入時尚的殿堂。」

廣東校友會副會長黃應婷代會長賴雷鳴出席,她說:「廣東校友會包含的地區比較廣,深圳、廣州、東莞都有校友,目前因疫情關係,很多校友長時間待在台灣,能多跟學校及台灣校友會多多交流認識,希望有更多新的校友加入我們的聚會及活動,我們每個月都會舉辦活動,同時會跟深圳或是香港的校友連線。歡迎想跟廣東校友會交流的校友們與我們聯繫。」
▲由羅英弘校友代吳光昱校友受領全球校友總會榮譽總會長聘書。
▼由幸大智校友代蔡世明校友受領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聘書。
新任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蔡世明學長透過鏡頭致詞表示:「很遺憾沒辦法親自到場參加60周年的校慶活動,感謝各位師長的厚愛,讓我能夠當選傑出校友及接任全球總會長。我從1985年畢業到現在已經有36年了,學校變化非常大,包含醫院建設甚至還有第二院區,這些都是我們提到輔仁大學時,很有榮譽感的事情,再次感謝師長及各行各業學長姐的努力。」也希望2022年大家可以到上海相聚,回憶2010年曾經在上海舉辦的全球年會。
會後,各地校友於野聲樓前合照,為會議畫下完美句點。

校慶運動會校友組趣味競賽
▲校友們參加校慶運動會展現青春活力,由江惠貞理事長帶領校友們進場。

▲校友會參加校友組趣味競賽,球場上相互切磋,展現輔人活力。 

▼高雄市校友會高舉著紅布條進場,誠意十足。
畢業多年的校友們仍在球場上展現青春活力,每個人都彷彿回到大學時期,成為那位在陽光下揮灑汗水的少年少女。這次校慶回來的校友,不少人都是畢業20、30年後第一次返校,看到學校這些年來的變化,還有與老朋友的聚會都讓內心充滿回憶情懷,一同祝賀母校在台復校60周年生日快樂。
▲▼陽光下,江校長與校友們賣力舞動,展現不輸大學生的青春活力。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