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吳光昱促母校與腫瘤專家交流 盼引進最新癌症療法

2015.04.16|活動花絮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竹涓報導】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副會長吳光昱,以輔大名義,正式邀請到華盛頓大學教授Dr. Tran蒞校交流,並將目前最新的「腫瘤治療電場(Tumor Treating Fields, 簡稱TTFields)」療法,介紹給輔大的醫學、理工學院。期望未來輔大能有機會組成團隊,引進這個目前最新的癌症療法,造福更多台灣的癌症病患。

Dr. Tran是腦腫瘤專家,同時在TTFields療法當中,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TTFields療法主要運用物理原理,達到與化療相同的療效,但並不會影響到正常的細胞,更沒有化療嚴重的副作用,是目前最新治療癌症的一項方法。

吳光昱畢業於輔大物理系,是輔大101學年度傑出校友,前年得知大學同班同學黃鶯聲(輔大103學年度傑出校友)不幸得了腦癌。在去年底,碰巧透過黃鶯聲家人,得知TTFields療法。於是,他開始透過電子郵件,積極連絡不曾碰過面的Dr. Tran。在通信的過程當中,吳光昱發現Dr. Tran態度很誠懇,也很願意回覆關於TTFields的問題,因此希望能夠邀請他來到台灣,親自將這個最新技術的療法介紹給輔大,做初步的認識。

吳光昱寫信給校長江漢聲表明想法後,江漢聲也十分支持,認為這是結合物理和醫學兩大領域的一項新療法,因此以學校名義,正式寫信邀請Dr. Tran來到輔大,同時和理工、醫學院做交流;吳光昱和物理系同班同學詹益明、顏明贊助資金、籌備好來台機票後,安排Dr. Tran在3月20日下午,向輔大理工和醫學院師生簡介以及討論TTFields療法。有了美國輔大基金會執行長錢安素、輔大全球校友總會前總會長蔡秀美及輔大許多行政職員的全力協助,Dr. Tran在台四天行程豐富充實,除了重要的學術交流,更藉此認識台灣以及輔仁大學。

吳光昱表示,如果未來首先透過輔大引進這項療法到台灣,對學校以及未來的附設醫院將會有很大的幫助,同時更符合輔大真、善、美、聖的基石;雖然黃鶯聲還無法使用TTFields療法,但Dr. Tran來到輔大,對於黃鶯聲來說,在精神上有很大的鼓勵。

理工學院副院長陳翰民表示,如果將來輔大附設醫院落成,可以提出專案計劃、成立團隊,並引進此技術,樂見理工學院與醫學接軌;護理系副教授黃玉珠也表示,交流過程中Dr. Tran有提到,如果學校醫學院學生具備研究基礎,或許有機會可以去到Dr. Tran的實驗室,加入TTFields的研究團隊。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