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90校慶回娘家》北平老輔仁校友顧學榮 現身輔大九十校慶

2015.12.22|重返輔大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今年適逢輔大創校90週年,北平輔仁大學最後一屆校友顧學榮受邀來台參與校慶。「一定要來參加。」顧學榮表示,他十分留戀在輔大學習的經歷,輔大的教育與栽培影響他至深。

輔仁大學1925創立,顧學榮1950年進入北平輔仁大學經濟學系就讀,1952年經院系調整,輔大校區被併入北京師範大學。顧學榮就讀的經濟學系在他大三時被合併到中央財經學院,在他大四時又經院系調整到中國人民大學。雖然只有兩年的輔仁時光,但顧學榮說,在輔大就讀期間,他受到良好的經濟與管理教育。

顧學榮有顆愛國心,他說當初念經濟是想報效國家,因為振興國家必須靠經濟與實業的發展,不過他畢業後卻從事教職工作。「人才培養也很重要。」顧學榮說,他教書六十幾年,只做三件事:培養了很多學生、講了很多課,以及寫了很多科研著作與文章。

顧學榮是北京人民大學經濟系退休教授,退休二十年,仍繼續研究與寫書,他笑稱自己「退而不休」。八十五歲的他記性依舊好,他回憶日本侵華時,中國許多大學校區因遭日本占領而遷離,但北平輔仁大學卻一直堅持在北京辦學。

顧學榮說,輔大與美國、德國和羅馬教會聯繫,並以教會的身分和日本鬥爭,日本佔領北平時,推行日本語言文化教育,學校上課要用日文課本,日文成為必修課,學校要掛日本國旗,但輔大強硬抵制,他深感輔大對國家的熱愛,以及極力維持民族尊嚴的可貴。

「輔大在當時進行了很多愛國的宣傳活動,招致日本人的記恨。」顧學榮表示,有多名輔大師生在1944年被捕入獄,像是祕書長英千里、訓育主任伏開鵬、文學院院長董洗凡、教育學院院長張懷等學校骨幹,還有許多愛國師生遭受破害,所幸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輔大師生才幸免於難。

北平輔仁大學的校址位於北平西城定阜大街濤貝勒府,德國聖言會接辦後,又購買校區東側的恭王府。顧學榮回憶說,北平輔仁有一座按照中國古典宮殿模型建造而成的教學主樓,主樓有綠色大屋頂、灰色的磚牆,以及漢白玉大拱門,門口有大石獅,看上去十分雄偉。

北平輔仁在北京城區中央,交通位置便利。老學長回憶,當時學校只有三千人,上課都在主樓,主樓後有非常美的花園,花園裡有庭園、長廊、綠草,恭王府則為女生宿舍。

對比過去,顧學榮認為現在的輔仁大學校園也十分優美,此外,輔大不論是辦學規模、教學環境、師資力量、學生人數、系科設置、科研成果和國際交流等,都具有一定水準。他相信輔大具有歷史文化的底蘊,以及科學的辦學理念和豐富的辦學經驗,絕對可以越辦越好。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