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醫界震撼彈!輔大醫院挖走33位台大名醫

2017.03.03|重要消息

預計今年8月要正式揭牌的輔大醫院,已在醫界投下震撼彈,不但吸引「台大幫」投效,更師法全球頂尖的梅約診所,同時創設會員制的高端醫療服務,企圖兼顧理想與現實。

有沒有興趣到輔大醫院?」這一年多來,台大醫院院內許多大咖名醫和耀眼的中生代,紛紛陸續接到這樣的挖角詢問。這股挖角由輔大校長江漢聲、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帶頭,兩人積極為即將開幕的輔仁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求才,號稱只要願意來,薪水和研究經費都可以談。動作之大,效果之好,震撼醫學界。

效法「梅約診所」
建一家有靈魂的醫院
這股風也吹皺台大醫院一池春水,讓台大高層十分緊張,因為還在籌備中的輔大醫院,目前確定到任的六十六位醫師中,足足有一半是來自台大,包括很難掛號的肝臟移植權威、精神科權威等,對外能曝光的就有心臟內科權威江福田、心臟外科名醫王水深、婦產科名醫楊友仕等人。

不僅如此,包括林口長庚、新光、國泰、義大、耕莘也有多名台柱醫師準備要帶槍投靠。「這是空前的卡司陣容」,江漢聲如此形容。

但是回顧籌設過程,江漢聲卻比擬宛如猶太建國之艱辛,歷經十年才問世。

輔大二○○○年才設立醫學系,十六年中一直沒有自己的醫院,許多民眾甚至不知道輔大有醫學院,二○○六年時任醫學院院長的江漢聲提出要興建醫院,當時「幾乎全部的人都反對」,校內人士質疑,蓋得起來嗎?是否能夠回收?輔大會不會變成醫學院獨大?雜音紛沓而至。

江漢聲則一夫當關爭取董事會支持,他認為,新北市醫療十分匱乏,新莊、五股、泰山人口有四十萬到六十萬,但是當地居民想看大病,到最近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最快也要三十分鐘車程才能到,如果是心肌梗塞等重症,往往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其次,輔大醫學院學生雖然有耕莘、新光和國泰醫院可以實習,但終究沒有一家自己的醫院,學生缺乏認同感,難以提升醫學院長期辦校品質。

江漢聲雖然說服了董事會,但蓋醫院、辦醫院是大投資,尤其,江漢聲希望開辦具有醫學中心規格的醫院,粗估投資金額至少需要四十億餘元,反對者深怕投資風險拖垮校務基金,雖然同意辦醫院,錢卻得要江漢聲自己籌。

「找錢」、「找人才」成為江漢聲這歷時十年的「創院」過程,最艱難的任務。

在台灣,企業捐款大學無法全額抵稅,捐款風氣並不普遍,不像在美國,以基金會名義捐助,可享百分之百抵稅,江漢聲甚至因此跑到美國募款。其中,一名身患小兒麻痺的華人捐款者,曾捐助設立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後來醫學院為他製作多套輔具,令他十分感動,當江漢聲為了蓋醫院再向他募款時,這位華商大方捐了一億元。

從○六年以來,江漢聲陸續募到十二億元,並向銀行貸款五十億元,未來,需要靠營運自給自足。

二○一一年,醫院動土典禮那天,來自梵蒂岡樞機主教教育部長告訴江漢聲,希望他能建一家有靈魂的醫院。這句話深得江漢聲的共鳴與認同,他以美國梅約診所為目標,這家當初由修女創建的小醫院,如今是全球最知名的醫院,江漢聲希望有為者亦若是。

找林肇堂坐鎮
王水深、江福田都來了

至於找人,江漢聲決定接掌校長時,便苦思接位人選,他找當時同有醫學背景、時任輔大董事、現任副總統陳建仁推薦,陳建仁二話不說,推薦時任台大名譽教授、輔大講座教授的林肇堂。

本身是消化道權威的林肇堂,歷任台大醫院副院長、台大醫學院一般醫學科主任、義守大學醫學院院長、義大醫院副院長,醫術和醫管能力一樣高明,但聽到要接院長,林肇堂先是婉拒,但陳建仁告訴他,「輔大醫學院需要整頓,興建醫院也需要你。」
等到林肇堂同意參加徵選,口試之前,江漢聲心肌梗塞發作,一度病危,當時林肇堂特別請託友人詢問「還是不是玩真的?」江漢聲要友人回報說:「『是』玩真的,而且明天就出院。」

接任醫學院院長的林肇堂,也肩負替未來醫院找人的工作,他鎖定同屆與上下兩屆的醫師,依序打通老、中、輕三代,他自評「很認真、很認真」去找,鎖定目標就「動之以情」,包括台大兩大名醫王水深、江福田,都是他招手力邀而得的名醫。

江福田是高林肇堂兩屆的學長,原本還要兩年才退休,林肇堂強力遊說,六十五歲退休太早了,何不開拓一個新園地?全新的輔大,一定可以讓他好好發揮,終於說服江P答應。

江福田一點頭,整個心臟團隊也都決定跟隨他的腳步,當消息曝光之後,震撼整個台大心臟內科團隊,許多人難以置信,怎麼可以說得動他?

而決定加入的名醫王水深更接下輔大醫院院長重任,並接下林肇堂找人的棒子,一提到找人的敏感話題,王水深連忙說,「不是挖角啦!」

理想兼顧現實
募捐年費達成分級醫療

江、林、王大動作挖角行動,震驚多家醫學中心,北部某醫學中心院長還向林肇堂求饒說,「可以不要再挖了!」三人還率隊擺桌,宴請各醫院高層。

此外,江漢聲聽進一名企業家夫人的心聲,罹病在醫院時雖得到最好照顧,心靈卻孤獨害怕,因此,籌備期間,輔大醫院已開始培訓心靈志工,接受專業訓練,要服務就醫患者的心。

擺開黃金陣容要打造「台灣的梅約」的輔大醫院,未來在三人的領軍下,會在醫界起什麼樣的作用,不妨拭目以待。

撰文 / 林思宇 《今周刊》(第1053期)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