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陳立恆返母系分享 籲學弟妹多方學習嘗試

2016.12.29|活動花絮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之瑩報導】陳立恆為輔仁大學傑出校友、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畢業於德國語文學系,現任法藍瓷公司總裁。他於11月23日回母系演講,與學弟妹分享「文化的力量-技術+心術=藝術,打造文創競爭力」。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和德文系系主任王美玲也至現場歡迎陳立恆返校分享經驗。

以大學生活點滴作為演講開端,「以前披著長髮、著花襯衫、穿喇叭褲,背著吉他在校園內唱西洋歌,我就是個Rocker。」陳立恆分享一連串就學時期的豐富經歷,台下學弟妹聽得津津有味;接著,他表示,十分感謝過去讀德文系時,系上神父及修女不僅透過分享書本上的文學知識、歷史涵養等,各方面的引導學生,也以自身做榜樣,甚至到臨終時仍舊在執行老師的職責,處處都影響和奠定學生們對德國文化的認同及自我人格的發展。

陳立恆表示,法藍瓷的英文品牌為〝FRANZ〞即為自身的德文名字,背後隱含的寓意是「自由、創意」,不僅期許自己能時時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想法,更是賦予了瓷器品牌最貼切的定位及價值。

另外,他還引用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指導的賣座電影《神隱少女》中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名字一旦被別人奪走,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來勉勵同學。「名字」可以延伸為自我的定位,若無法確立自身的角色和位置,則容易迷失在茫茫大海;更可以引申為建立「品牌」時,除訂定本身價值,更要做得「名符其實」,才能於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有鑑於大環境的改變及保守主義的興起,陳立恆也提到日前媒體報導公司正面臨「縮編」的課題。因忽略人文素養的重要性,也就是文化背景的影響,進軍中國市場時,看準整體消費力強,決定加碼投資;但沒想到中國的消費者多是以「公款消費」。近年中國政府頒布法令,嚴禁使用公款消費,使得法藍瓷銷量開始下降。陳立恆笑著說,「這是成也文化,敗也文化。」

學長以多年在職場及社會打滾的經歷來告訴學弟妹,「不只要有一把刷子,而是要有二、三把刷子,才能避免自己成為普羅大眾」。並且需時時刻刻多方學習,增強自身的競爭力,培養優勢。最後,他勉勵在場同學,人生要多樣化的嘗試,不要侷限在單一框架中,才能塑造出新的價值觀。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