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體育系大學長周思齊 返校講「職棒勞工權益」

2019.03.18|活動花絮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翊甄報導】由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以及台北市校友會主辦,於三月十一號下午,邀請輔大校友,同時也是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的周思齊返校演講。並由工會辦公室主任趙子維主講,以工會的角度向學弟妹們介紹球員工會的理念以及功能。讓學弟妹們能更進一步了解職棒現況,並呼籲有興趣者甚至能加入工會,讓整體環境更好。
 
趙子維表示,球員工會會員總共兩百二十位,參與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七,相較於其他職業來說人數是非常多的,因此球員工會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自2008年復會以來,每一任理事長都肩負著球員工會,在不同階段時所需承擔的責任。周思齊甫於去年上任,積極的做改革,為工會帶來新氣象。
 
「不要覺得爭取權益是對資方的一個衝擊」周思齊堅定的說,上任後他訂定方針,發揮球員工會的功能「權益、倡議、公益」,多面向的從保障球員權益、健全體育制度以及社會公益責任來著手。他也到處演講,讓大家更認識工會,掃除過去假球案時,大家對於中華職棒觀感不佳的印象。
 
演講上,趙子維也列出許多網友們有興趣的職棒議題進行專業分析,包含薪資仲裁、球員參與國際賽的自主決定權等。現場也開放問答,只要提問就送出由球員工會提供的簽名球,包含胡金龍、林哲瑄、陳鏞基等知名球員,引發學生熱烈反應。
 
場上許多學生都是棒球球迷,提出的問題多元且專業。一位棒球隊的學生向周思齊提問「在打球時遇到低潮怎麼辦?」周思齊笑著說:「先不要想遇到低潮怎麼辦,而是要想高潮來的時候怎麼辦?」每當他狀況好時,都會將當天的生活情形記錄下來,包含飲食、穿著等基本情況。等到真的遇到瓶頸時,會將紀錄拿出來觀看,仿效當時的狀況,情況就能有所改善。
 
會後也吸引許多學生大排長龍,向周思齊要簽名。周思齊也於近期推出新書《Game on! 周思齊的九局下半,棒球教會我的那些事》,將打球時的心路歷程都寫入書中,台北市校友會也透露,之後會爭取在校內舉辦簽書會,讓輔大學生都有機會能看到大學長的書。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