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走過零下四十度》 王志榮校友簽書分享會

2020.03.18|活動花絮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葉向媛報導】「這是一個魯蛇反敗為勝的故事!」生物系畢業的王志榮校友11月28日返回母校舉辦首部散文著作《走過零下四十度》的簽書分享會。《走過零下四十度》是一本跨越34年的留美散記,記錄王志榮在異鄉所經歷的種種困難、挑戰與趣聞軼事。發表會上,王志榮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導讀精選篇章,帶給現場讀者滿滿的正面能量。
 
王志榮畢業於輔仁大學生物系,1985年獨自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展開超過30年的旅美生涯。然而,王志榮的博士之路並不順遂,三年寒窗卻遭逢指導教授離職而被迫終止。「想起父母的期待,簡直是無顏見江東父老。」王志榮回憶得知噩耗時的情境,在零下四十度的大雪中,比天氣更冷的是垂頭喪志的的心境。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致詞時感嘆道:「零下四十度講的是天氣,更是人生。」而這段從人生低谷反敗為勝經歷,正是書名《走過零下四十度》的由來。
 
所幸,求學的挫敗並沒有擊垮王志榮正向、樂觀的本性。他將挫折當作養分,調整步伐、重新出發。這一次,王志榮選擇走一條不同的路,從生物學轉向攻讀電腦科學,也為自己打開進入電腦大廠—甲骨文(Oracle)的大門。
 
分享會上,王志榮從書中挑選出精選篇章,帶領現場的師長、學生們一同回味他在美國數十載的喜怒哀樂。「真的從來沒有想過,生物系畢業的我,會以作家身份回到母校。」王志榮說,人生有無限的可能,雖然很難掌控未來,但是只要把現在的事做好,就是對未來負責。
 
幽默中帶有知識性是王志榮一貫的寫作風格,他希望讀者能用輕鬆愉快的心情閱讀《走過零下四十度》,並從中獲得正面能量以面對人生的難題。「畢業後也想去美國念研究所,學長的分享讓我更加了解美國適者生存的社會環境,也知道自己該努力的方向了。」營養科學系一年級的林羿伶說。
 
一個小時的新書分享在王志榮的妙語如珠與全場的笑聲中落幕,分享會後,王志榮也熱情地與每一位排隊簽書的讀者互動,氣氛相當熱鬧。王志榮透露,《走過零下四十度》之後,還有許多出版計畫正在進行中,未來更打算將大學時期在輔大的生活點滴,匯集成一本著作。
 
「若要用一個單辭形容《走過零下四十度》,我會說“Unbelievable!”」王志榮說,令人驚奇不只是《走過零下四十度》這本書,更是人生。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