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疫情延燒德國,校友楊嫚妮分享當地生活

2020.05.15|校友專訪

【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林雅雯撰稿】新冠肺肆虐全球,影響各地往來交流,公共事務室跨海專訪現居貝多芬故居波昂(Bonn)的楊嫚妮學姊,與我們分享目前德國防疫的狀況。楊嫚妮學姊為本校德語系畢業校友,現任輔大全球校友總會榮譽總會長,現居德國波昂,擔任口譯、筆譯等職務。德國現為疫情第四嚴重之國家,已逾15萬人確診、6千人死亡。三月中開始德國聯邦政府下達出門限制,除購買日常所需、前往超市以外,一般民眾應避免外出。

嫚妮學姊目前在家執行筆譯工作,口譯工作幾乎暫停。配合政府政策,居家期間以閱讀、整理藏書打發時間,除與丈夫於居所附近散步、遛狗之外,因各類店家幾乎暫停營業,幾乎深居簡出。

由於德國於4/27起實施佩戴口罩政策,搭乘大眾運輸、進入店家或密閉場所時需佩戴口罩,如有違反將處以罰款。嫚妮學姊說疫情爆發之初,因德國人習慣與台灣人不同,當她戴著口罩出門,亦曾被鄰居指責「大驚小怪」,或被誤認成確診患者,要求「應待在家」。學姊認為戴口罩一舉是為了保護自己,因此尊重德國民情不同所造成的誤會。

2月時購買口罩並無缺貨問題,10個口罩約6歐元。而今因中國貨品進口中斷,口罩價格上揚,1個口罩要價5歐元。而今口罩政策施行,當地紡織相關產業廠商投入製作「布口罩」,以供民眾使用。嫚妮學姊表示,如今戴口罩上街已不會被側目,大家普遍接受並遵守政府指示。

教育方面,目前大學處於全面停課的狀態,中學以下,如為應屆考生則須輪流或採小班制,如一班40人,則縮減為20人分班上課並拉大座位距離。因嫚妮學姊與德國校友會往來密切,表示不少在德學生已於農曆年假返台,部分則因航班減少及其他考量選擇繼續留在德國。

經濟方面,德國聯邦及地方政府已逐步施行紓困計畫,提供上百億元減緩疫情衝擊,包含店租補助、自營業者補助等。嫚妮學姊透露因居家工作的比例上升,學生也面臨停課或遠距教學,家人共處的時間變長,家暴案例增加亦時有所聞。

因疫情嚴峻,多數德國人盼能及早恢復日常生活,所以能體諒並配合政府採取的強制措施。訪談最後,嫚妮學姊期盼疫情能儘早舒緩,並勉勵我們,無論身處何處,都需要為防堵疫情擴散盡一分心力。



圖1:被評為全世界第二美的波昂櫻花街因爲防疫封街,此為當地報紙報導。(楊嫚妮學姊提供)


圖2:報紙刊登政府地方首長們佩戴口罩的畫面。(楊嫚妮學姊提供)


圖3:波昂為貝多芬故鄉,當地貝多芬雕像也戴起口罩,成為大眾典範,此為當地報紙刊載照片。(楊嫚妮學姊提供)



圖4:波昂公車為隔離司機與乘客所採取的圍籬措施,乘客一律由後門上下車,不與司機接觸。(楊嫚妮學姊提供)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