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看旅行社如何在疫情之下華麗轉身 旅荷學姊林婉叡Olga的歐洲生活之道

2021.09.27|校友專訪

【輔大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潘卉秋報導】
「自己要調整方向,抱怨沒有用啊」、「我就是要去闖,看看我的能耐在哪裡」,語氣和態度完全聽不出實際年齡,反而像是熱血大學生,對人生充滿幹勁。大學畢業後便前往歐洲生活,這麼一落地就是27年,將近30年的人生歲月都在歐洲度過,從帶團旅行、到房地產投資,身為荷蘭校友會會長的林婉叡學姊說,當年選了法文系,與歐洲便結下不解之緣,一直定居到現在。

輔大法文系畢業後,Olga學姊先到比利時法語區攻讀大傳碩士,畢業後發現要和當地人競爭傳播相關工作機會實在困難,後來想起與朋友出遊時常聽到,「Olga你怎麼不去帶團呢?你這麼會安排行程!」搭上旅遊風潮當起導遊,許多來自亞洲的華人旅客都是她的客戶,在旅行社上班,團務及票務都是她的專長,能把興趣與專長結合的工作,簡直完美。

後來學姊結婚生子,為家庭犧牲不少,孩子長大後決定自己創業經營旅行社,「女人婚後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學姊堅定的語氣令人感到充滿能量。去年一月亞洲疫情先爆發,遇到許多台灣旅客退團,歐洲當時還未淪陷,身為旅行社老闆百般無奈,說沒有損失是不可能的,但學姊預期到即將到來的危機,當機立斷資遣員工,避免掉後來疫情零收入還要付薪水的窘境。
▲Olga學姐前進生蠔養殖場拍YouTube影片,透過鏡頭照樣帶觀眾吃喝玩樂。

疫情重創旅遊業 她調整方針成功解套

面對疫情,Olga學姊沒有過多的情緒或怨天尤人,面對困難就是努力去克服,遇到無法控制的疫情,那就要轉換自己的心態。既然無法出團,那不如就拍成影片吧!剛好多出來的時間用來經營社群,開設YouTube「歐佳頻道」,分享歐洲旅遊的生活、也分享房地產投資分析。多年來累積的經驗,偶爾會透過講座與後進分享,但因工作繁忙實際上能做的有限,疫情影響之下反而讓她多了時間與機會將這些精華上傳網路,讓觀眾即使不用出國也能增廣見聞。

總是閒不下來的她不只擔任旅行社老闆,同時也是荷蘭台灣商會會長、華商經貿協會會長、輔大荷蘭校友會會長,Olga學姊身兼多職,生活總是忙碌又充實,卻也保有歐洲人的人生哲學,「他們是為了生活才工作」,工作是人生的一部分,目的也是為了享受快樂的生活,每天早上沖一杯熱騰騰的咖啡,伴隨著咖啡香開始一天的工作。
▲荷蘭隨處可見的風車建築,非常具有指標性。

鄉親會會長到房地產女王 她很會經營一個「家」

Olga學姊現居荷蘭,但其實當初她剛到歐洲時,是在比利時讀書。比利時的華人相對較少,離鄉背井獨身在外的她非常明白孤立無援的感受,因此後來移民荷蘭時積極投入鄉親會組織、辦活動,經常把大家湊在一塊,在異國過節日,同鄉彼此就是家人。

某年中秋節,學姐在海牙辦了一場海邊烤肉派對,邀請當地的台灣人一同過節,還精心策畫放天燈的環節,特地從台灣買天燈帶過去,結果不符合當地環保法規被禁止施放,後來在當地找到可分解材質支架才終於讓天燈順利點亮升空。當時天氣陰晴不定讓她很擔心,最後就在她宣布活動結束的那一刻,語畢雨滴也同時落下,讓她非常感謝上天保佑活動圓滿落幕。特別會辦活動的她,連無法控制地天氣都如有神助。

▲Olga學姊走出家門就能看見荷蘭風車,美得像一幅畫。

為了不要停滯成長,學姊始終不斷在精進自己,這是她拒絕無業在家當貴婦的原因,過度平穩的人生也等於沒有在進步,雖然步入家庭後犧牲很多,但實際上是非常用心在經營家庭,她培養兒子女兒的在多語言、多文化的環境中學習,成為國際化人才,很快能適應新環境,重點是讓子女在不同文化裡都過能得很快樂,而「快樂」就是荷蘭人的人生觀呀!經營好自己組成的家,也是讓她特別有成就感的事,當孩子長大後重回職場,開創自己的事業「順順旅遊」。Olga學姐對生活、對家庭、對投資、對人際關係,都很有一套方法。

疫情期間原本看似最辛苦的旅行社,懂得轉念,就能華麗轉身,Olga學姊將旅遊業的知識分享給更多人,把經營家庭、經營同鄉會、經營商會、經營房地產事業的用心,同樣投注到經營社群上,「歐佳頻道」內容是自己擅長的旅遊知識、也是一直嚮往的傳播產業,面對疫情最艱困的時刻,沒有負能量,而是傾聽內心的聲音,找到生活的出路,「我就是要去闖,看看我的能耐在哪裡」,在她身上,彷彿都能看到那年23歲就拎著一卡皮箱就隻身飛到比利時的Olga,不畏困難的精神始終散發光芒。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