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會計系50週年系慶 邀吳念真返母校演講對青年的期許

2018.11.16|活動花絮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今年為輔仁大學會計學系創系屆滿五十週年,會計系所舉辦了一系列活動,而在11月14日當天下午,會計系特地邀請輔大會計系畢業的傑出校友吳念真(本名吳文欽)導演,回校共慶母系成立50週年,並進行題為「如何活出精彩人生——我對年輕人的期許」的主題演講,吳念真導演藉著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給予學弟妹指導和鼓勵,也表達自己對年輕人的期許。
 
演講當天來了三百多位師生,國璽樓一樓演講廳座無虛席,會計學系系主任黃美祝教授、進修部主任高義芳教授都來到現場參與此盛會。江漢聲校長也在百忙之中專程趕來,在演講前和吳念真導演談及我校現在的發展。看到母校蓬勃發展,吳念真表示很欣慰。
 
吳念真在1976年退伍後,做了人生重大決定——繼續讀書,於是進入輔大進修部會計系就讀。畢業後,因對文學及劇本創作方面有濃厚興趣,於是投身影視產業,而後又轉向廣告業。他是臺灣歷史上第一位「四金」獲得者,同時榮獲「金馬獎」、「金鐘獎」、「金曲獎」、「金鼎獎」的第一人。除了是眾所周知的編劇、導演,他積極回報社會,現在擔任「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理事長」。
 
黃美祝主任表示此次邀請學長回校演講,乃希望從他的豐富人生經歷能夠給予學生啟發,「他是一個很堅強的人,遇到許多坎坷卻從不放棄,很值得現在年輕人學習。」
 
整場演講詼諧幽默,吳念真從他和兒子的相處互動、生活小事講起,看似平常的情景之中卻體現出人生哲理;同時,他也無私分享自身求學、工作上的經歷。吳念真學長給同學們四點勉勵:首先在大學一定要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喜歡的專業,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第二要廣交朋友,從不同人身上可以吸取優點;三要堅持學習,活到老學到老充實自我;四,請記得回饋社會,力所能及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最後他送給同學一句話:「記住隨時積累實力,並在必然時展現,你就是一個厲害的人。」演講尾聲,吳念真當年的恩師吳老師代表會計系頒發「優秀系友獎」給吳念真,活動完美落幕。
 
參與演講的企管系大三吳同學表示,吳念真是他一直很喜歡的導演,今天見到他覺得非常親切,而學長鼓勵大家的「要堅持自我」理念讓他受益匪淺。會計二年級張同學一結束就拿著會計學課本找學長簽名,他說:「學長在學時,中級會計課非常厲害,今天獲得『學霸』的簽名,希望可以能和學長讀得一樣好!」
 
自10月中開始,會計系所首以「會計菁英盃暨2018海峽兩岸大學會計辯論邀請賽」拉開了系慶的序幕,其中,也邀請了吳念真返校以演講激勵學弟妹。而會計系亦將於11月17日下午在國璽樓郎世寧廳舉辦系慶,歡迎系友回娘家,回顧系五十年歷程,對未來進行展望。屆時有舞獅表演喜氣慶賀,歡迎各位校友一同回來慶祝。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