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北京輔仁校友「貓王」孫菊生仙逝,享年106歲

2018.06.26|活動花絮

圖說:李副校長代表校方致贈校旗給孫學長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
北京輔仁大學孫菊生校友,於2018年6月19日上午溘然長逝,享年106歲。25日舉辦告別式,國際副校長李天行也贈上輓聯表達敬意。
 
孫菊生學長於1934年考入輔仁大學物理系,畢業後繼續攻讀研究所,並曾於武漢工業大學、北京建工學院、湖北建工學院等地擔任教職,學以傳道、教授物理。
 
孫菊生學長更是一位傑出的書畫家,有「貓王」之稱的他擅長畫貓,在他筆下的貓神態活潑、真實,是國內畫貓流派中介於工筆畫和寫意畫之間的重要代表人物。同時他在詩詞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詣,在他的畫中總是伴隨著親題的詩詞,可謂「畫中有詩,詩中有畫」。
 
國際副校長李天行表示,從2015年開始與孫菊生學長見過三次面,學長雖年過百歲,但總是給人精神奕奕的印象,平時話雖不多、但筆下的功夫從未停過,2017年前往拜訪學長時,他更親筆提了輔仁校訓「真善美聖」相贈。李天行說學長為人十分客氣,每次拜訪他時,他都一定要親自從書房走出來迎接,令人十分感念。
 
輔大自1925年於北京創校,在台復校超過五十年,許多老校友仍心繫輔大,孫菊生學長也不例外,輔大醫院開幕時,學長更特地贈上畫作表達祝賀之意。孫菊生學長不論是工作階段的弦歌不輟、亦或是對於自身藝術的潛心探索,其精神與態度都十分值得學弟妹效法與借鑑。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