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劉先覺支持母校新建工程 勉勵輔大提升質量

2015.04.15|校友專訪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柯伶穎報導】全球人壽董事長劉先覺民國69年自輔仁大學數學系應用數學組畢業,僅利用五年的時間,即取得美國精算師資格,35歲即擔任全球人壽總經理,創下華人保險界紀錄。他曾獲頒輔仁大學92學年度傑出校友,並大力支持母校理工新實驗大樓新建工程,贊助新台幣壹百萬元,平常就投入慈善公益活動的劉先覺說:「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留下多少,回饋的樂趣更勝於擁有。」大學時期,劉先覺對於數學並無興趣,沒有花很多心思在課業上,曾嘗試轉到外文系就讀,但在口試中失利。直到大三遇到高紹儀教授上高等微積分,老師教學方式活躍,開始對數學產生興趣。劉先覺的高等微積分為大學所有科目的最高分,並由此奠定基礎,也是在這一年,認真思考自己畢業後的方向。當時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精算師的介紹,便下定決心未來要成為精算師。談到對人生的規劃,劉先覺分享他個人很喜歡的一句話:平凡與成功最大的差別,在於成功的人敢於夢想。他建議:「在大學的階段一定要訂立大目標,尋找有興趣的事。在達到大目標之前,要有很多小目標,即使面對挫折或失敗,仍然要相信自己能實踐夢想。」劉先覺也分享自身經歷,赴美留學期間,拿到匹茲堡大學的數學碩士後,又轉到密西根大學讀統計,學位還未拿到,就透過校園徵才進入保險公司任職。此時的劉先覺剛通過精算師第一級、第二級考試,他持續朝精算師的目標努力,終在五年完成精算師的十級考試,如今,已成為精算師考試的命題委員;回想留學期間,因家裡提供的生活費有限,為了拿到獎學金,在美國一直認真讀書。他總是坐在教室最前排,上課積極回答各種問題,下課也會向教授請教,並利用課餘時間讀報學習美國文化。劉先覺認為:「壓力即為進步的原動力,要從挫折中學習進步。」

劉先覺進入保險業至今近30年,全球人壽總保戶數超過460萬人,員工總數超過4000人,總資產超過7600億元,成為台灣前七大壽險公司。他站在企業家的角度,希望母校能越來越好,同時分享密西根大學的經驗:「密西根大學在世界各地向當地校友募集獎學金,盼吸引、鼓勵當地優秀的學生進入學校就讀。好的學校,建立在好的學生及好的師資之上,彼此間是相互吸引的。」

劉先覺對輔大校園記憶深刻的是校園的花草樹木扶疏,對應以前校外都是老舊建築、交通擁擠、工業區空氣汙染,校園像是一座綠洲。他以此勉勵學校建立更優質形象,因為「好學生與好師資、好的學習環境是互為因果的。」
上一則 下一則

其他訊息